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史资料->团的历次代表大会->团代会相关文件 -> 正文
 
宣传及煽动决议案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11月10日
 

1925年月通过

 


  本团宣传及煽动的工作,是为要使全中国青年群众普遍了解本团的主义与一切主张,使他们认识本团是唯一无二的、最忠诚、最勇敢的代表被压迫阶级,特别是代表无产阶级青年群众利益的团体。青年群众少成见而活泼勇猛,他们因为年龄与地位的关系,所受社会上经济上的压迫,常较成年为大,他们亦较易感觉这种压迫,与发生各种反抗的行为。本团应努力防止他们受宗教、旧道德、国家主义、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等思想的恶化与传染。基督教是帝国主义者软化中国人民的工具;佛学会、同善社是官僚军阀迷惑民众的组织;旧道德是宗法社会中统治阶级压制青年的武器;国家主义是狭隘的智识阶级反映资产阶级的意识与抵制阶级争斗,离间国际革命势力之联合的谬说;改良主义、自由主义是资产阶级及帝国主义者蒙蔽无产阶级,以和缓民族革命与无产阶级革命的阴谋。本团应当在各机关各种群众的组织与各种实际运动中间,从理论与事实上,切实指出此等思想是为了统治阶级的利益,而欺骗青年群众的。本团应引导青年群众,为他们自身的利益,尽力攻击此等思想。同时,本团亦应防止个人主义、浪漫主义、无政府主义的倾向,这是半殖民地革命的青年群众最易犯的错误,亦最妨害一个布尔什维克化的革命组织的发展。本团应当指导青年群众,使他们知道中国民族革命与无产阶级革命之必要与可能,使他们知道为了革命,必须要有一个有纪律而权力集中的革命组织,这样便可以扩大本团的势力与影响,使成为在C.P.指挥之下的最有力的一支军队。

  本团应当使青年群众了解他们自身的地位,他们所受痛苦的原因与救济方法;同时,亦当使他们备具各种必要的关于国际的、中国的,以至于本地方的政治经济知识,灌输以唯物主义的学说,使他们知道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几种特性,共产主义的基本原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性质,世界革命与中国民族解放的关系;这便能使他们了解、信仰,而且拥护本团的主义与一切主张,毫无怀疑的跟从着本团的指挥而奋斗,这样便能使本团成为深入群众的革命团体。
  


  本团是无产阶级青年的组织,在进行宣传煽动的工作时,不可忘记了自己无产阶级的立脚点。本团对于民族革命的宣传,应仍继续努力,务使其影响遍及于全国各方面青年群众中间,但本团的宣传,必须切实指出无产阶级在民族革命中的重要关系,使民众了解共产主义运动在民族革命方面的真正意义。我们不但要使中国各被压迫阶级的青年,认清他们自己的地位,引导他们为他们自己的利益,以参与民族革命;我们还须指出资产阶级每与反动势力有关系,至少他们也是富于妥协性的,只有无产阶级是最易于团结而能不妥协的革命势力。同时我们更须指出在这种帝国主义宰制之下,殖民地革命的民众,必须与各国无产阶级革命势力一致的联合起来,才有把握打倒帝国主义的一切压迫。

  在普遍的宣传上,对于文化运动,在目前应是本团最重要的工作,因为我们要想领导中国青年到革命的道路,必须洗刷去其思想上和习惯上之障碍。中国此时支配青年头脑的是两种反动文化:一方面是封建社会宗法社会的旧文化(如一切的礼教、风俗、伦理、迷信……等);此种文化经过“五四”运动的反抗,但“五四”运动的精神始终并未能普遍到广大的群众中去,而仅及于一小部分的青年智识分子,现在这些智识分子中的大部分,又回转到“五四”运动以前的反动方面去了,最近两年来之东方文化派的反动运动,就是这种很显然的例证。一方面是帝国主义(如教会、教会学校……等)直接输入,用以愚昧中国人民的文化,或中国市侩阶级的子弟,从东西各资本主义国所输入,用以作装饰品和愚弄群众的所谓“新文化”;此种文化固然在客观上与中国人民以相当的好处,但同时却无形中引中国人民变成了帝国主义及资产阶级的精神奴隶。总之,无论宗法社会所遗留下来的旧文化或帝国主义所输入的所谓“新文化”,他们都是统治阶级用以支配被压迫民众之最巧妙的工具。都是对于被压迫阶级的宣传,尤其是被压迫的青年群众之宣传的最大障碍物。所以本团此后应努力作一般的文化运动,以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继续“五四”运动的精神,批评宗法社会的文化,尤其是现时之东方文化派(如梁漱溟、张君劢……等);同时并须特别努力反对帝国主义和市侩阶级之奴隶式的新文化。在另一方面,并须努力介绍无产阶级的新文化,以期渐渐造成无产阶级的整个的世界革命观于各种被压迫的青年群众之中。
  


  大会指出以前本团宣传工作的缺点,并提出以后应注意的事项如下:

  (一)本团的宣传工作,应当矫正从前专注重一部分较进步的知识分子的弊病。本团对于青年工农、兵士、妇女的宣传,以前太少注意,这是过去本团的组织不能向这些方面发展的最大原因。在大会后,本团应努力于青年工农的宣传,团员应当借平民教育等事业,接近青年工人、农民;在学校放假时,应当散到各乡村中间去设法与农民接近。青年兵士、青年女工及女学生,在全国亦不在少数,到他们中间去宣传,亦是很重要的事情。

  (二)本团以往宣传的工作,因为偏重抽象的理论,或广泛的政治主张,每不免忽略了青年本身的具体问题,所以常失之宽泛而不能深入群众。此后本团对于青年群众的宣传,必须注意从他们的具体问题,随时灌输我们的理论;从日常生活的经济问题,引导他们认识其与政治上的关系。

  (三)煽动的工作,是要利用简短浅近的口号或标语,使青年群众接受本团的主张。以前各地方不了解煽动的意义,所以在各种活动中间,对于群众所发布的宣言与传单,非失之文字艰深,即失之篇幅冗长,不能在群众中发生广大的效力。以后各地方在可以影响群众的各种活动中间(如罢工、罢课、各种纪念节日及其他群众运动等)应特别注意根据群众的要求,斟酌情形,选择简短有力而群众所能接受的言语文字,作成口号,在群众中演说谈话,散布传单,张贴标语图画,以扩大本团的影响。

  (四)本团编印的出版物,还未能满足本团宣传工作上的需要。“中国青年”因材料与推销方法的缺点,阅读的还只限于最少数的青年。中央关于农工的宣传刊物,不能按期出版。“平民之友”的内容,亦还多待改进的地方。各地方出版物多空泛而不能注意本地方之特殊问题。对于宣传工作上所需要的小说、戏剧、平民学校的教材、解释各项问题的小册子,都未能照原定计划编辑印行。对于已有的其他出版物,亦未能尽量加入我们的宣传材料。这使本团失掉许多宣传的机会。以后本团应注意更加扩大出版的工作,整顿“中国青年”、“平民之友”,使其更能为深入群众的宣传品。地方应设法创办或参加各种出版物,引导其多讨论本地方的问题,如可能时,应使所参加的刊物主持之权,归于我们。中央与地方应当相互供给宣传的材料。对于中央刊物,地方应随时贡献意见,且指定专人负责投稿。中央与地方均应有负责推销党与团出版物的具体计划。

  (五)本团团员以前只知注重文字的宣传,不免忽略了口头宣传的工作,这是一种错误。在文化落后的中国,识字人民占最少数;在一般民众中间,特别是在青年农工群众中间,口头宣传,尤为重要。所以以后各地团员应注意练习谈话演说的技能,多为有宣传意义的谈话与群众集会的演说。

  (六)本团的宣传工作,绝对非少数团员的工作,每个团员都要能成为有力量的宣传煽动家。已往有些团员,不知道自己要负这种责任,对于团体的各种主张,不肯加以充分的讨论与辩难,因而自己亦不能有明确的了解,每遇有宣传的集会或出版事业,除了负责讲演、编辑的团员以外,其他团员不知道怎样努力,以扩大宣传的功效。反对派的辩论集会及其他对于非同志的接触,有些团员每每退怯回避,不敢担任宣传煽动的责任。以后地方委员会应负责切实教育团员,使每个团员都能明确了解团体的主义与一切主张。每个团员应负责设法发起或参加各种集会(如演说会、辩论会等),利用机会介绍党与团的刊物,宣传本团思想,提出而且力求贯彻本团的主张。在有此等集会时,每个团员都应努力邀友人参加,并于当时或事后,引起其疑问与辩难,注意其反应的程度。对于党与团的刊物,每个团员都应当用各种方法广为推销,为之发表广告,转录文字,引起其讨论与辩难。团员应发起或参加各种新剧社、游艺会、旅行队等事业,以扩大与青年群众接触的机会,随时进行我们的宣传工作,团员亦应到反对派一般青年群众中间去努力宣传,从各种行动上,指示出来反对派领袖的欺骗行为,吸收他们中间的进步分子,使都倾向于本团。

 
 相关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