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史资料->团的历次代表大会->团代会相关文件 -> 正文
 
关于教育运动的议决案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11月13日
 

1992年5月发表

 

  一、青年工人和农人特殊教育的运动

  现在中国大多数青年工人类皆陷于无知的状态之中,而成为简单的劳动机械。工人愈无知识,资本家便愈容易加以掠夺和压迫。我们务必将这样可怕的情形,唤起青年工人为争得教育权利而奋斗,并努力从事于识宇教育和阶级争斗的教育运动,普遍的启发一般青年工人的阶级觉悟和争斗能力。

  至于乡村青年农人的知识状态,比较城市青年工人更为落后。所以更容易成为城市资本家廉价收买和容易驯服的劳动后备队。故我们对于青年农人,尤应努力作特殊的教育运动,并使一般稍有助产的农人子弟,明了他们现在所处的经济地位??被资本主义压迫、崩坏的经济地位??之危险,非完全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不能解决。

  二、普遍的义务教育和免除学费的运动

  在私有财产制之下,普遍一般无产者的子女,都被排除于教育之外,所以我们在教育运动上最要努力的就是要为他们争得普遍的义务教育。我们务宜常常在各大城市指导贫穷不得受教育的儿童组织示威运动,以暴露现社会的野蛮和弱点,俾人人知道这样少数人专利的社会,非革命不可。

  现在中国中等和高等的教育只有初级师范和高等师范不收学膳费。除这两冲学校外,贫穷子女绝无升学机会。我们为代表贫穷学生的利益计,应为他们努力作免除学费的运动,常常与资本家的教育机关争斗。无论成功与否,至少也可引起全国贫穷学生对于现社会的愤恨和觉悟。

  三、男女教育平等运动

  在现制度下,女子在经济地位上完全没有立脚地,所以女子的教育权利,几乎全被剥夺。近十余年以来,虽有最少数女子渐渐得受初中级教育,但最大多数的女子还是处于昏天黑地之中,没有机会接迎智识的光明。所以我们务必努力为这样最大多数未受教育的女青年奋斗,以求达到男女教育在同一的水平上面。我们虽明知这样男女教育平等的原则,为私有财产制的社会所不能实现,但我们应不停的标揭这种目标去运动,去奋斗,以表现几万万女青年的教育问题,非社会革命不能解决。

  四、学生参加校务运动

  现在中国的学校都是为学校而办学校,并不是为学生而办学校。所以把学生当作机械看待,绝不容许学生参预校务。故校内一切设施和课程,都由校长、教职员自身的志愿和利害来支配,一点也不合于学生的需要和愿望。我们为代表全国青年学生的利益起见,应努力为他们打破这种官僚式、或牢狱式的学校制度,纠合各地方和全国学生作种种要求参加校务的运动。

  五、非基督教学生在基督教学校内的平等待遇运动

  现在中国教育界到处布满了基督教的势力,以锢薮青年的思想。而非基督教的青年学生在教会学校里面,常受种种不平等的待遇和压迫,我们为非基督青年学生的利益计,应努力帮助他们在教会学校里面作平等待遇的运动,务使教会学校威胁利诱的假面具,尽情毕露而排除其势力于教育范围之外。

  六、统一国语和推行注音字母的运动

  中国语言文字之庞杂,无非令人感着隔阂不便的痛苦。这样庞杂的语文实是我们宣传运动的最大障碍。我们为排除这样重大的障碍起见,必须努力促进国语统一和推行注音字母的运动。至于促进方法,或加入国语读音统一会和注音字母传习所,或在各地方鼓吹广设这类传习机关,及在各学校中,增加这门功课。

 
 相关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