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史资料->团的历次代表大会->团代会相关文件 -> 正文
 
农村青年工作决议案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11月14日
 

1928年7月通过

 

  一 中国农民运动现状与党的策略

  (1)土地革命继续仍为中国革命现时阶段的主要社会内容,中国土地关系的根本矛盾点是在千百万完全没有土地的(佃农)和土地极少的农民群众(半佃农)与土地私有垄断者彼此之对立,即前者反对后者经济上争取土地使用权,从封建压迫和奴隶关系下解放出来的一种斗争。这种斗争在现时所处的阶段,是在阶级矛盾与阶级斗争更加剧烈的情况之下发展的。

  (2)现时农民运动之主要特征:一、因各派军阀间不断的战争与国内经济的破产,资产阶级地主反革命暂时胜利,农村统治阶级直接压迫加剧,以致广大的农民群众的生活日益恶化,由于这些条件的关系,故农民有高度的要求与剧烈的斗争;二、最近一年来农民运动发展到从来未有的高涨,争斗范围非常广阔,但各地发展不平衡;三、最近争斗中,全国各地农民群众所表现出来的要求亦显有差别,南部与中部农民争斗的方向,在于反对地主阶级夺取土地与政权的问题;在北方各省则大半为小的自耕农,其争斗的方向大都为反抗军阀官僚与豪绅等的苛捐杂税高利贷等剥削,和推翻军阀政权,也就是破坏土地关系之另一方式。

  (3)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大会基于以上的客观形势与估计与土地革命在过去阶段中所得的经验,确定目前主要的策略路线,在于创设绝大多数被封建势力剥削的广大农民群众的统一战线。从雇农起以至中农,因为贫农与农业无产阶级,在城市无产阶级及共产党领导之下而斗争,为土地革命的主要动力,而与中农联合乃在土地革命中贫农胜利的必要条件。故对贫苦农民重分土地之企图,虽然应该加以赞助,作为破坏土地旧有形式之一种革命手段,但同时应加以一种批评,指明“平分土地”的口号乃是一种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者的幻想,使农民了解在现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决没有真正“平等”的可能,且在现在斗争的阶段上,在中农占多数的地方,尤不应强使他们如此实行。再则过去经验告诉我们,农村无产阶级与农村资产阶级,贫农与富农,在各地农民暴动胜利之后其阶级的矛盾表现得非常之快,所以当富农还没有消失反封建官僚军阀等革命性,并继续争斗时,我们固应企图吸收富农于一般农民反军阀豪绅地主的争斗之内,但贫农与雇农的斗争应同时进行(“雇农”疑为“富农”??编者注),决不能因联合战线而对富农有所让步。但在农民运动初发展时,即准备着下一阶段的斗争,无论在任何条件之下都应特别注意于贫农中的工作,防止富农夺取农民组织的领导权,并须在农民组织中巩固贫农与雇农的思想上和组织上的领导。凡富农现在已成为反动力量的地方,那么反富农的争斗就要与反地主反军阀等任务同时进行。

  二 过去农村青年工作的总结与现状

  (4)本团自第四次全国大会,始重视农村青年工作,党的“八七”会议以后,中央根据党的决议和湘、鄂、赣、粤四省秋收暴动的计划与精神,发出许多关于农村工作的通告,以后湘、鄂、赣、粤、苏等省团部,固然接受新政策很热烈的准备暴动,当时有许多地方,如广东?崖、湖南常德、江苏宜兴等地暴动都是本团所发动起来的。湖北、江西(黄安、修水、宁冈等处)、海陆丰以及其他农民区域暴动之发动与领导亦颇激进的参加,甚至直隶正定等地团部虽未接得中央通告,亦曾相当的领导了农民争斗。故在过去斗争阶段中,农村青年在本团领导或影响之下,对土地斗争的革命作用确实很大,在苏维埃区域中农民游击队伍以及其他农民斗争中,都有大部分的青年农民参加。

  (5)可是,因为对于暴动观念之模糊与不了解农村工作实际意义,忽视城市工作无产阶级意识对于农村工作领导之薄弱,结果往往流于盲动,去年十一月中央扩大会议虽然曾指出:“过去各地农民暴动中所表现的最大缺点,就是没有注意从农民本身利益的斗争上去发动广大群众去参加斗争,所以使暴动不能成为群众的持久的争斗”。但并未能积极指明夺取广大群众与武装暴动之根本意义,故直至现在盲动倾向还未肃清。

  (6)再则团在农村中的力量虽有不少进步,十一月扩大会前,团员成分农民同志只占百分之十五,现在农民同志已占百分之七十至七十五,全国少年先锋队达八万余人,农村童子团亦有七万余人,但是团在农村中的实际基础仍极薄弱,农民同志与少年先锋队之发展往往偏于少数农民暴动胜利区域(广东之?崖、海陆丰,湖南之醴陵、衡阳等),有极大多数省分对于下层农民群众组织工作仍未切实进行。除开少数区域,农村支部大都不能起作用,在过去农村工作中还有一个很主要的缺点,那就是在各地农民斗争中绝少提出并争取青年农民的特殊利益。

  三 今后农村工作之主要任务与实际工作方针

  (7)本团目前在农村工作中的主要任务,厥为帮助党夺取成千百万的农民群众,尤其要夺取成千百万的青年农民群众,使之围绕在党与团的周围,以土地革命的口号动员广大农民群众起来斗争,尽量扩大与巩固农民协会,充实农民协会中青年部的工作,尽量引进青年农民加入农民协会。在暴动没有胜利以前,本团应领导广大青年农民参加各种各式的农民争斗(从抗租、抗税、反对豪绅地主直至武装暴动的准备与领导),在争斗中应提出并争得青年农民的特殊要求,对农民自发的斗争与暴动亦应积极参加与领导,如果农民协会这种组织不适用的地方,则于必要时应采用另外的农民群众组织的形式(如“抗捐同盟”“农民反军阀同盟”等),以便更能适合地方的条件。在农民运动特别薄弱或暂时失败的区域,我们应当赞助并领导农民所提出的各种部分要求(如减租、减息、抗捐等)的争斗,使这种小争斗能深入发展走到更高的程度。

  (8)在暴动胜利以后,农民协会应由领导暴动的执行机关,根据广大劳动农民选举而成立苏维埃政府。当苏维埃选举时,本团应注意青年雇农贫农及其他贫苦劳动男女青年当选的活动;苏维埃政府成立之后与目前已经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区域,应即注意经过苏维埃政府进行改善农村青年生活与一般教育文化工作,但更主要的任务乃是扩大苏维埃胜利与土地革命工作的积极参加。

  (9)少年先锋队与劳动童子团工作,实为本团在农村青年工作的主要任务,少年先锋队应当是十五岁至廿三岁,以青年雇农贫农为中心的群众的阶级的组织。自耕农手工业工人和其他农村劳动者亦应引导其加入这一组织,为团领导广大青年农民群众参加和发动农民斗争的力量。他和农协农军的关系及其工作范围,去年十一月中央扩大会议已有规定,现在仍可适用,各地应尽量发展,农村劳动童子团亦应尽量扩大,使本团在农民争斗中增加活动力量。

  (10)巩固工人阶级对农民思想上与组织上的领导,是土地革命胜利的必要条件,所以必须尽量加紧有组织的农村工作与城市工作的密切联系,应加紧在因经济衰落或工厂倒闭回到乡村里的失业工人群众中进行工作,应切实有计划分配工人同志参加农村工作,加强无产阶级对于农村工作的领导,团在农村中的组织基础应建筑在青年雇农与贫农身上,同时亦可吸收一部分革命的中农青年,但最主要任务就是更须努力巩固农村现有支部,并创造新的支部的阶级基础。

  (11)帮助党组织乡村无产阶级(雇农),提出明显的政纲,并领导他们的阶级斗争,将为本团今后在农村中工作中十分聚要的任务。在已有富农经济与地主经济的地方,应成立农村无产阶级的独立组织(雇农工会),至少亦须在混合的农民组织中建立强固的雇农支部。本团应尽量引导手工业雇农工人加入雇农工会,尤其需要注意雇农工会或雇农支部中之青年部工作。对满洲、内蒙移民中的工作应即开始进行,这些移民大概都是无地的农民流徙到那边去做农业工人的(最近一年来直鲁两省农民因受灾荒及军阀战争痛苦无法谋生,出关难民为数有五六百万之多,其中青年占多数)。

  (12)积极参加游击队伍及游击战争的工作,亦为本团主要任务之一。在与城市无产阶级有联系的武装暴动以前,游击战争是农民日常生活斗争走到武装冲突时的主要斗争方式。我们应积极的坚决的去领导这些争斗。游击战争的主要任务:第一就是实现农民斗争的口号(没收地主土地交给农民耕种,焚毁地税契约,杀戮地主豪绅高利贷者),发动更广大的农民群众使之走到革命战线上来;第二是建立红军;第三就是收缴民团、警察及其他敌人武装以削弱统治阶级的力量。本团应派得力同志加入游击队伍,并在游击队伍中吸收同志,在游击队战争中或当游击队伍停留在某乡村时,应尽可能召集农村青年群众大会以扩大宣傅。

  (13)农村中对兵士工作必须十分注意,应在少年先锋队中挑选一部分勇敢的分子加入红军;在红军中须建立本团小组工作,平时在民团保卫团与警察中的工作亦须加紧,当反动军队下乡压迫农民斗争时,我们更应设法在兵士中进行工作,使之倒戈帮助农民。

  (14)在河南、山西、直隶、山东一带的红枪会、大刀会等形式的农民团体中,包含有不少的青年农民群众。彰德一带的小红枪会现在还秘密存在,这些农民团体的领袖多系豪绅地主或被其利用的分子,但在客观上这些农民团体实有反抗军阀等压迫的革命作用,我们应设法在其组织中工作,夺取其下层群众。小缸枪会群众大半都是雇农贫农与小自耕农,对他们工作更加重要,应使小红枪会或类似此种组织中的青年加入少年先锋队,参加土地革命。

  (15)此外,今后对农村中小学教师与小学生的工作仍应重视,用各种方法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使其革命成分加入农民斗争。根据过去农民运动的经验,农村青年妇女在农村争斗中的作用颇大,应把她们组织在少年先锋队与农民协会中,务必设法领导她们为反对各种封建势力的压迫,以至于为苏维埃政权而争斗。

  四 农村青年要求纲领

  (16)在各种农民争斗中,应注意提出农村青年的特殊利益要求,尤须切实宣传农村青年的要求纲领与党的土地政纲及行动口号,以推动广大青年群众起来斗争。第五次代表大会特此严重指出此种工作的重要,并规定农村青年要求纲领如下:
  1.推翻地主豪绅及国民党在农村中的政权,建立工农兵代表会议苏维埃政府;
  2.十六岁以上的男女劳动青年应有参加苏维埃选举及被选举权;
  3.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和祠堂、庙宇、教堂及其他一切社会公用荒地归苏维埃管理;
  4.提高青年农民及兵士的生活,青年雇农增加工资;
  5.没收一切反动教育机关,实现免费教育;
  6.反对打骂牧童及青年学徒,并增加其工资及减少其工作;
  7.禁止虐待童养媳及贩卖妇女;
  8.要求苏维埃政府兴办公共阅报处、图书馆、书报流通处、俱乐部及运动场等;
  9.要求农民协会协助少年先锋队及劳动童子团的工作及其发展。

 
 相关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