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史资料->团的历次代表大会->团代会相关文件 -> 正文
 
共青团三届八中全会公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11月16日
 

1963年1月19日发表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发表公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二十日至一九六三年一月十一日在北京举行。

  共青团三届八中全会上进一步学习和领会了党的八届十中全会的精神,听取了党中央负责同志的报告;讨论了国内外形势和当前我国青年的任务;讨论了在进一步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中团的工作问题,并作出了决议;讨论了加强对青年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特别是阶级教育问题;研究了团的建设问题。

  三届八中全会认为,过去几年,我国各族青年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以英勇顽强、奋发图强的战斗精神,和全国人民一道,在战胜困难、发展生产、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经受了严重的考验,锻炼得更加坚强了。他们不愧为党的忠实儿女,不愧为党和毛主席教导下的好青年。

  三届八中全会指出,我国青年当前的迫切任务是:和全国人民一道,贯彻执行党和毛主席提出的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为争取今年以粮棉为中心的农业丰收和畜牧业丰收,为争取国民经济的新发展而斗争。全会强调指出,共青团在进一步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中,最大量、最经常的工作是,大力加强对农村团员和青年的思想教育和组织工作,以团员的模范行为团结、带动广大青年,在同成老年一起劳动中起积极作用,带头完成和超额完成各项生产任务。教育团员和青年自觉地遵守制度,关心集体,爱护公共财产。贯彻勤俭办社的原则,向一切贪污、浪费和损害集体利益的不良现象进行斗争。团的组织还要积极协助党和公社不断改善和健全生产队的经营管理工作。特别是要教育、帮助在公社和生产队担任各种工作职务的团员和青年,正确地执行党和政府的政策、法令,模范地遵守人民公社的规章制度,不断提高自己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全会指出,工业战线的团员和青年要努力增产节约,千方百计地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努力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各个战线的团员和青年都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顽强地学习文化科学技术知识,学会并提高各种建设本领,努力做好本岗位的工作。共同为支援农业生产、支援农业技术改革,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三届八中全会指出,共青团必须坚持向团员和青年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特别是阶级教育,进一步贯彻思想工作上的“兴无灭资”的方针。要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引导青年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教育青年懂得阶级、阶级斗争的基本知识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根本道理,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远怀抱远大的革命理想,永远保持勤劳节俭、大公无私、遵守纪律、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使我国青年在长期、复杂的阶级斗争中,始终坚定勇敢地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对青年中的某些错误思想和糊涂观念,应当以正面启发诱导、耐心说服教育和批评自我批评的方法加以解决,决不可采取简单、粗暴的办法。全会认为,在全团和全国青年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优良的思想作风,对造就一代新人,具有深远的意义。团的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以自己的好思想、好作风,去影响和带动广大团员和青年,团结教育好青年一代。

  三届八中全会指出,当前的形势很好,青年的责任重大。全体共青团员和全国各族青年应当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光辉旗帜,和全国人民一道,同心同德,奋发图强,为争取今年的农业丰收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而奋斗!

 
 相关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