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史资料->团的历次代表大会->团代会相关文件 -> 正文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给走向农业战线的团员和青年的一封信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11月16日
 

同志们:

  我们国家为着顺利地克服经济困难,为着更好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决定对国民经济作较大的调整。全国各地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定,已经着手有计划有步骤地缩短工业战线,缩小文教事业的规模,精简行政管理机构,减少职工和城镇人口,动员一批职工、干部和学生,到农村参加农业生产,加强农业战线。目前,你们当中,已有不少同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离开原来的岗位,走向农村;还有许多同志做着去农村的准备;也有少数同志对于去农村还有些顾虑,或者遇到一些实际困难。共青团中央对于无论是已经下乡或是将要下乡的同志,都表示十分关切,关心你们心里想的一些问题是否得到了解答,有些实际困难是否已经解决。我们除了通知各地团的组织要主动地协助党和行政做好这次精简工作外,又在最近召开的三届七中全会上讨论了这一工作,出席会议的同志一致认为应该给你们写这一封信,谈谈大家共同关心的几个问题。

  我们知道:你们在原来的岗位上,已经生活了几年,在那里出过力,流过汗,做出了不少成绩。一旦要离开那里,在感情上恋恋不舍是自然的。但是,最崇高的感情莫过于自觉地服从党、服从国家、服从人民整体事业需要的感情。你们是党培养起来的年轻一代,是识大局的人。我们相信,当你们真正了解到这次精简工作的重大意义,真正想到党和国家对青年的要求和希望的时候,你们必能意气风发,英勇地投身到农业战线上去,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培养新的感情,建立新的功勋。

  你们都是在新中国建立以后成长起来的。你们亲眼看到:自从建国以来,我们国家无论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史无前例的伟大成就。近几年来,我国人民在三面红旗的照耀下,为了尽快地建设社会主义,举办了更多的工业、农田水利建设和文教事业,开辟了大跃进的局面。但是,由于我国连续三年遭遇到严重的自然灾害;由于在工作上没有认真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有关农业生产的一些方针政策定得也不完全妥当;有一个时期在农村中又刮了“五风”,这样,就使农业生产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出现了工业腿长、农业腿短的现象,加深了工业和农业之间的矛盾、城市和乡村之间的矛盾,加重了经济上的困难,使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人民生活都受到一定的影响。当前,在党中央发布的一系列关于农业的政策的指导下,农村形势有所好转,并且将要继续好转。但是,农业的根本好转,不可能是很快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农业生产所提供的农副产品,无论如何也供养不了这么多的职工和城镇人口,供应不足这么多工业所需要的原料和材料。如果不很快改变这种状况,继续拖下去,困难就会越来越重,社会主义事业就会受到损害。正因为这样,党中央决定调整国民经济,精减职工和压缩城镇人口。这是克服当前经济困难最有效的力法。

  压缩城镇人口,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业劳动力,集中力量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还具有更深远的意义。这是因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只有把这个基础搞巩固了,整个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才能顺利地向前发展。也就是说,在我们这样大的国家里,无论是建设事业的发展,或是人民生活的改善,都同农业的发展有密切的关系。只有农业发展了,才能为工业提供较多的劳动力,提供足够的粮食、原料和广阔的市场;才有条件开办较多的学校,使更多的青少年上学读书;才能使全国人民有吃有穿有用,生活得到较大的改善。如果农业发展不起来,我国的粮食长期不能过关,那么,其他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也就无从谈起。因此以最大的努力争取农业生产的根本好转并且最后过关,是摆在全国人民和青年面前一个最重大的战略任务。广大青年踊跃地从城市走向农村,把发展农业生产、建设美好幸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自己的光荣任务,这不仅会对帮助国家克服当前困难做出应有的贡献,而且能够在解决我国长期以来粮食生产不足、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的斗争中做出更大的成就。

  当然,有些同志到农业第一线去,会遇到一些实际困难,甚至有某些个人利益会暂时受到影响。对于大家的一些实际困难和个人的正当利益,党中央和国务院已经通知各地尽可能予以照顾,实在照顾不了的,要向同志们说清楚。你们如果还有什么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可以向当地或本单位的党组织、行政和团组织提出,要求他们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帮助解决。与此同时,大家也要看到:由于国家目前正处在困难时期,个人有些实际问题,国家也很难样样都帮助解决,这就要求共青团员和青年同志们,发扬高度的爱国热情,多多体谅国家的困难,忍受暂时的不便,或者依靠自己的努力,逐渐解决遇到的一些问题。甚至在必要的时候,要牺牲某些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我们的革命长辈,在革命的艰苦岁月里,为着人民的利益,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忍受了极大的困难,作了很大的牺牲,才取得革命斗争的胜利。他们这种高度的艰苦奋斗的精神,成为我国人民的光荣革命传统。今天,当国家在经济上遇到暂时困难的时候,难道我们连一点个人的暂时利益也不能牺牲吗?难道今天不正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革命传统的时候吗?我们一定要学习革命长辈的革命精神,英勇地通过当前暂时困难的考验,争取人民光明幸福的未来。

  你们从城市走向农村,从工人、学生或者干部变成农民,这是人生旅程中一个新的起点。很多同志会问:到农村去有没有前途?

  关心自己的前途,希望自己有远大的前途,这是完全应该的。党和国家也都希望青年一代有远大的前途。革命长辈过去所作的革命斗争,当前国家所进行的建设事业,也正是为着广大人民和青年有美好的前途。但是,到底怎样才算有前途,应该怎样去争取前途,人们却有不同的看法。这里,扼要地说一说我们的意见。

  我们认为,新中国的农民,和工人、知识分子一样,是有远大前途的。这主要表现在:他们和工人、知识分子同样居于主人翁的地位;同样可以对社会主义事业作出贡献;也同样可以在斗争中提高自己的本领。同时在全党全民的努力下,我们的农业是一定能够恢复和发展的,是一定能够实现现代化的。至于城市和乡村,工业和农业,工人和农民的差别,将来也是一定要消失的。农村的道路是这样的宽广,我们能说到农村去没有前途吗?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国家,是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在我们这样的国家里,人们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职业贵贱的差别。凡是站在国家需要的岗位上,为社会主义出力的,都会受到人民的尊敬。因此,做一个社会主义社会的农民,在农业战线上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样会受到人们的尊敬。诚然,由于千百年来剥削阶级轻视劳动人民的思想影响,由于今天我国农村依旧处于贫穷落后的状态,确实还有不少人觉得做农民不光荣。但是,你们是党培养起来的新人,是有觉悟的青年,应该对农民采取不同于旧社会的看法,并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广大群众的尊敬。社会上的一部分不正确的舆论,是可以改变的。随着今后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民生活的改善和更多的青年参加农业生产,这种舆论将会逐渐消逝。

  农民对于国家,是有巨大贡献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农民是革命的主力,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党先在农村领导农民建立革命根据地,用农村包围城市,然后夺取城市,获得全国解放的。现在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农民依然在发展生产上占着重要的位置。我们的国民经济既然以农业为基础,要把这个基础搞好,除了工业对农业的支援外,主要的要依靠广大农民社会主义觉悟水平的不断提高,充分发挥劳动积极性,用勤劳的双手,向自然索取财富。没有广大农民的努力,我们的农业根本不可能发展。目前,全党都在以极大的注意,关注农村工作。我们充分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必然会越来越高,从而对发展农业生产,对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做出巨大的贡献。

  至于从个人的贡献来说,只要个人积极努力,那么,不论工农商学兵,任何岗位都不会限制个人对祖国做出较大的贡献。我国的农村还非常贫穷落后,一方面它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以便恢复和发展生产;与此同时,还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以便逐步地对农业进行更大的改造。青年由于年轻力壮,又有一定的文化和技术,作一个新式农民,完全可以把自己的勤劳智慧贡献给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事业。因此,不论从当前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和将来实现农业现代化来看,农村不是天地太小,英雄无用武之地,而确实是像毛主席告诉我们的:“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只要青年同志肯在农业战线上辛勤劳动,刻苦学习,团结群众,不断进步,一定可以为祖国作出很大的贡献。大家都知道,走在你们前面的,已经有徐建春、吕根泽、浦锦文、邢燕子等大批优秀青年,他们以优异的成绩给参加农业战线的青年做出光辉的榜样。我们相信,你们当中,将会有更多的英雄人物出现在广大的农村,这些同志会在新中国的建设史章里,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

  参加农业生产,同样可以提高本领和增长知识,使自己的才智得到发展。大家应该知道,搞好农业生产,是十分复杂和艰巨的工作,要管天、管地、管山、管水、管植物、管动物。而要把这些管好,没有丰富的经验,是不行的;没有一定的科学知识,也是不行的。目前我国的农业生产主要靠手工操作,在这方面我国的历代农民,经过几千年的生产实践,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生产经验。为了实现农业的现代化,还要进一步学习和钻研新的农业科学知识,我国农业科学工作者,对于我国的农业科学,也有了一定的研究成果。这些经验和科学,都需要青年认真学习,把它继承下来,并且加以发展。这个工作需要青年一生从事,正像俗语所说的:“十年能考文武举,十年难中田秀才”。有人把从事农业生产仅仅看做是出力气的活计,认为读了十几年的书又去参加农业生产是浪费人才,这是由于对农业生产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缺乏了解,并非农业本身就是这样简单。

  大家还应该看到:要搞好农业生产,除了要掌握向自然作斗争的技术和知识外,还需要研究集体生产的经营管理的经验。集体农业的经营管理,是人类历史上的新课题。党中央对我国的农村人民公社,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重要政策,对于巩固人民公社,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为着更好地巩固和发展人民公社,还必须继续创造经验。投身在农村的青年同志,也可以在这方面得到锻炼。总之,要搞好农业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十分艰巨的复杂的斗争,这里有对大自然的斗争,也有阶级斗争,有发展生产力的工作,也有改变生产关系的工作。只要你们肯努力钻研,一定会使自己的本领和知识得到很大的锻炼和提高,把自己培养成对人民有用的人才。

  关于农民有前途的理由,还可以举出很多。这里有一个最根本的理由,就是我们的国家,是废除了阶级压迫和阶级剥削,由劳动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民主制度,已在政治上为劳动人民保证了远大前途,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更将在物质上保证劳动人民有远大前途。社会主义事业越向前发展,我国人民的前途越美好,这不仅为建国十三年的事实所证明,而且更会为今后的事实所证明。你们今后的一生,也将是最好的见证。

  同志们,党一贯教导大家,要树雄心立壮志,大家今天对待前途问题,同样要有雄心壮志。这就是要立志争取国家的前途,而不要离开国家的前途,孤立地争取个人的前途。在我们国家里,个人前途与国家前途足紧紧联在一起的,只要国家有了远大前途,为争取国家前途而积极努力的个人,绝不会没有前途。如果国家没有前途,个人也绝不会有什么远大前途。青年同志由于生活经历较浅,可能对这个问题体会不深,革命长辈和你们的父兄会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告诉你们:在解放以前,在帝国主义的侵略和蒋介石反动派的统治下,中国人民处在国破家亡的境地,哪还有什么个人的前途和幸福?只是在中国人民打倒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统治,建立了新中国以后,由于我们整个国家在日趋富强,在生气勃勃地前进,我们每个人的前途才有了光明。我们充分相信,经过我们全国人民的努力,把社会主义建成了,并且向共产主义过渡,全国人民的前途会更美好,每个青年的前途也更光辉灿烂。因此,我们希望大家,争取前途首先要争取国家的前途,在争取国家的前途中争取个人的前途。

  毛主席教导青年说:“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我们希望大家好好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为国家的前途而贡献一切。

  除了前途问题外,青年同志们比较关心的另一问题,是目前我国农村在许多方面都还比较艰苦,比较困难。是的,青年同志们,你们到农村以后,不论在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方面都是比较艰苦的,也会遇到许多新的困难。因此,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特别希望你们发扬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精神,去战胜可能遇到的各种艰难困苦,在农村中做出优良的成绩。大家知道,建设和革命一样,也是异常艰巨复杂的事业。前一代人历尽千辛万苦,经过长期的流血牺牲,才取得了我国革命的胜利。今天我们同样要有坚韧不拔,不怕艰苦,勇于向困难斗争的精神,才有可能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解放十三年来,经过我们全党全民的努力奋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总的说来,我们的国家还没有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我们还必须继续英勇奋斗几十年,才能使我们国家的面貌有彻底的改变。而目前农村比城市更穷更白,说明那里最需要我们团员和青年去建设去支援,也说明到农村去的青年同志们,担负着更加艰巨的任务。我们相信,有着革命志气和革命传统的我国青年。是不会被目前农村的艰苦条件所吓倒的。前一辈革命者,在强大的敌人面前,没有被吓倒过,今天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青年们,在建设中的艰难困苦面前,当然也不会被吓倒。我们革命青年一定会勇敢地把这一艰苦的担子承担起来。“吃苦在前,享福在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一贯是指导我国青年行动的准则。今天的青年同志们一定会继续发扬这种精神。如果我们的青年个个都能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踊跃地到农村去,我们相信,在党的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的指导下,经过我国青年和全体人民的努力,加上全国各行各业对农业的大力支援,我国农村的面貌是一定可以逐步改变的,是一定会一年比一年更加好起来的。这就是说,今天大家在农村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就是为未来播下了幸福的种子。付出的劳动越多,克服的困难越大,农村面貌的改变和农村人民生活的提高就越快。我们的劳动是有伟大意义的,而且肯定是有光明前途的。也正因为如此,所以,人们为改变农村贫穷落后面貌而奋斗的过程,既是艰苦的,也是充满着幸福和愉快的。本来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艰苦和幸福总是紧密相联的,没有艰苦就没有幸福。艰苦奋斗的过程,也就是创造幸福生活的过程。在革命战争的年代,许多革命者能够面对战争生活的艰苦而不以为苦,表现出高度的乐观主义精神,其原因就在这里。青年同志们,我们相信,只要大家懂得了这些道理,也就会具有革命前辈的那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对农村生活的艰苦也就会正确对待的。

  大家应该认识:青年时期吃点苦也很有好处。参加艰苦的斗争,最能锻炼坚定不移的革命品质和顽强斗争的毅力,也最能增长克服困难的本领。一个人在青年时期,如果没有经历过一点艰苦,平平庸庸地风平浪静地度过,他的一生很难有大的成就。许多伟大人物都是从艰苦斗争中磨炼出来的。经过长时期农村艰苦生活的磨炼,我们相信,广大青年一定能百炼成钢,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骨干。许多青年同志不是羡慕前一代革命者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羡慕他们在战争的烈火中经受过锻炼吗?其实,我们今天所从事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也是万里长征,而且道路更长更远。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要解决的问题也更加复杂更加艰巨。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同样能够使今天青年一代受到很好的锻炼。而农村更是锻炼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大熔炉,因为既然农村更穷更白,那里的困难也就最大,那里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就最多。人们坚定的立场,顽强的毅力,高超的本领,丰富的智慧,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就是在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中,在解决各种各样复杂艰难的问题中逐步锻炼出来的。

  青年同志们,你们到农村后,希望你们要在农村生根、开花和结果。要像老一辈革命者把革命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那样,也把改变农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你们的终身事业。因此,共青团中央委员会还想向你们提出以下几点希望:第一,希望你们到农村后好好劳动,踏踏实实地劳动,首先当一个好的劳动者。第二,希望你们和当地干部、群众,加强团结,同心同德,坚定地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积极带头搞好集体经济。第三,希望你们虚心向农民学习农业生产技术,特别要虚心向老农学习。第四,希望你们把学到的政治文化和技术带到农村去,并且在农村继续坚持政治文化学习,使自己得到不断的提高。

  从事农业生产,主要依靠人们的劳动。一分劳动,一分收获。只有首先当一个好的劳动者,你们才能在农村真正扎下根子,也才能对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有些青年同志过去是在农村劳动过的,现在虽然生疏了,重新熟悉起来还是比较容易的。有些青年同志过去没有在农村劳动过,需要从头学起,开初一个阶段,会有些不习惯,也可能感到很吃力,但是只要能够坚持下来,经过一段时间也就会逐渐习惯的。而学习农业生产技术,是搞好生产的一个重要条件。我们的祖先世世辈辈从事农业生产,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经过口传心授一代一代地传下来,今天主要是保存在老农身上。下乡的青年同志们,希望你们能够把这些经验全部继承下来,这样你们才能在发展农业生产上发挥巨大的作用,也有助于你们进一步去学习和运用新的农业科学知识。因此,你们下乡后,一定要恭恭敬敬地向老农学习,也只有这样他们才愿意教你们。除此而外,同当地干部和群众保持亲密团结,也是极为重要的。希望你们到农村后,要服从当地党的领导,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干部学习,学习他们坚定的阶级立场和勤劳勇敢的品质;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而且注意方式方法。当然,除了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干部学习的一面以外,你们还有把所学到的政治文化和技术带到农村去的义务。你们在工厂、学校或者机关生活的几年中,无论在政治觉悟、文化知识、生产技术上都有很大的进步。希望你们到农村后,积极学习和宣传党的政策,并且以身作则模范地执行党的政策。如果你们发现某些地方不按党的政策办事,就应当勇敢地提出意见,或者向上级组织反映,使这些不好的现象,尽可能得到及时的纠正。至于对那些可能出现的违法乱纪行为,更应当通过组织进行坚决的斗争。同时也希望你们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一些文化教育活动,并向农民传授一些科学文化知识。你们在各项工作中要积极带头,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发扬大公无私的精神,关心集体生产,关心群众生活,多为群众服务。农村劳动人民创造今天和未来幸福生活的希望,主要寄托在搞好集体经济上。组织起来发展生产,是人民群众得到解放的必由之路,由穷苦变富裕的必由之路。只有搞好集体经济,才能达到“共同富裕,共同上升”的目的。因此,希望你们积极搞好集体生产,多为集体生产操心,同时也注意搞好个人家庭副业。在劳动中还要自觉遵守劳动纪律。你们还要继续坚持政治和文化学习,只有坚持学习,才能不断进步。尽管农村劳动比较繁重,学习条件也比较差,但是事在人为,只要自己有决心,有恒心,总还是可以挤出一些学习时间来的。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特别希望共青团员同志们,到农村后要在上述各个方面都能积极起模范带头作用,能够随时随地都以一个共青团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们相信你们一定会努力做到而且是能够做到这点的。

  同志们,党和政府都在热烈的期待着你们在农业战线上做出新的成就。团中央也为你们的英勇行动而感到高兴。现在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的有利条件,正在逐步地显示出来。我们社会主义社会制度有着巨大的优越性,人民公社的组织形式和一整套的具体政策日益完善,这儿年来增加的农田水利的基本建设和农业机械将要继续发挥作用;全党全民都懂得了农业的重要性,并且认真地总结了经验;全国人民是团结的,是信任党和政府的;这些都对推动农业生产的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经过我们的艰苦奋斗,再过若干年以后,我国的农业将会有一个很大的改观。我们完全相信在我们这一代青年手里,农村的落后面貌一定会得到改变,幸福美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一定会建设起来。

  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一向仇视我国,梦想我们的事业会失败。蒋介石匪帮阴谋窜犯大陆沿海地区,梦想重新回来骑在中国人民的头上。但是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敌人的梦想永远不会实现。我国人民和青年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紧密团结,英勇奋斗,一定会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现代国防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1962年7月9日)

 
 相关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