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史资料->团的历次代表大会->团代会相关文件 -> 正文
 
把亿万青年的力量凝聚到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上来,努力培养和造就跨世纪的一代新人
 
胡锦涛同志在共青团十三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12月20日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七日)

 
同志们: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闭幕不久,共青团召开十三届二中全会,研究如何结合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很及时也很必要。全会审议通过了《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程中我国青年工作战略发展规划》,克强同志作了很好的讲话。还根据团章的规定,递补了8名同志为团中央委员。我相信,这次会议之后,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共青团工作将会出现一个新的局面。

    团十三大以来,虽然时间不长,但全团工作有了新的起色,新的发展。主要表现在,共青团工作的大方向把握得比较好。围绕党的重大决策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更加明确。通过调查研究,注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不断推动团的改革和建设。新书记处班子组成后,尽管补充的新同志较多,但大家能团结一致,勤奋工作,严以自律。当然,团十三大精神的贯彻只是个开始,还有待于进一步抓好落实,面临的许多新问题也需要继续努力探索,认真加以解决。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估计和认识。

    下面,我就共青团工作如何结合实际,进一步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把亿万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凝聚到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上来。   

    当前,国内外形势都比较有利,我们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这既是改革的大好机遇,也是发展的大好机遇。这样的机遇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很多。抓住了机遇,赢得了改革和发展的主动权,我们就可以大步前进,实现一个新的飞跃;丧失了机遇,就会扩大同经济发达国家的差距,处于长期被动的地位。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关键在于深化改革。当前,最重要的是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紧密联系实际,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以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总结了十五年来我国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集中了党内外同志的智慧,大胆借鉴了国外的有益做法,在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第一次构筑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决定》的制定,标志着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的新阶段,必将对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最近,国务院又召开了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按照总体规划和具体部署,不失时机地在重要环节上取得突破,在本世纪末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面临的伟大历史任务。要完成这个伟大历史任务,必须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全体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一定要努力适应新形势,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从国家改革和发展的大局出发,把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发挥出来,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空前艰巨的历史性任务。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确定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育和发展市场体系、建立健全宏观经济调控体系、建立合理的个人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等主要环节以及金融、财税、计划、投资、外贸等重点领域的改革,都是深化改革过程中不可逾越、不可回避的问题,有些是多年来想解决而没有条件解决的重大问题。这表明经济体制改革也进入攻坚阶段。明年改革的步伐很大,是十几年来改革措施出台最多的一年,也是深化改革非常关键的一年。这就要求我们增强改革的坚定性和韧性,以知难而进、楔而不舍的精神,坚定不移地把改革推向前进。青年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党和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发挥青年一代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共青团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肩负历史重任,发挥积极作用。各级团组织要教育广大青年,既对改革充满信心,同时又对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要引导广大青年正确对待改革进程中的利益调整,自觉服从全局利益和长远利益,增强对改革的承受能力。要带领广大青年艰苦创业、勇于创造、大胆实践,把远大的抱负同锐意改革、诚实劳动、岗位奉献结合起来,为建立新的经济体制建功立业。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全新的开创性事业。我们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要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建立健全国家宏观经济调控体系;既要大胆借鉴和吸收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又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保持和发扬我们自己的优良传统;既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生产力为根本任务,又要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从而形成一种比资本主义条件下市场经济体系运转得更好更有效的新经济体制。从事这样全新的事业,需要有新的观念、新的思路、新的知识、新的水平。青年人最少保守思想,最易于接受新鲜事物,最富有创造活力,这些特点和优势有助于青年在建立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施展才华。但是,面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崭新课题,青年同样有一个解放思想、提高素质的问题。共青团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引导青年开动脑筋,转变观念,掌握本领,增长才干,通过深入细致和富有成效的工作,把广大青年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既要按照新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把改革不断向前推进,逐步构筑和完善新的经济体制,又要为改革的深入发展和顺利进行,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共青团在团结带领青年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工作的同时,要引导青年带头树立社会主义新凤尚,带头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自觉遵守纪律,维护社会公德,奉行职业道德,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腐败现象和社会丑恶现象作斗争,为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多做贡献。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开放的扩大,青年的思想越来越活跃,需要回答和解决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越来越多。共青团要紧密结合改革开放的实际和青年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青年识大体、顾大局,自觉地维护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自觉地投身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去,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贡献力量。

    二、着眼长远,面向未来,努力培养和造就跨世纪的一代新人。

    最近,我在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时深刻体会到,小平同志在观察和处理国际国内的重大问题时,总是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地从战略上把握全局、预测未来,适时作出重大决策。他的重要战略思想贯穿于整个文选之中,在这方面,他有着一系列精辟论述。他告诫我们,不能只在眼前的事务里打圈子,要用宏观战略的眼光,分析问题,拿出具体措施。他要求我们要从全局着眼,从国际大局和国内大局着眼来看问题。他反复强调,考虑任何问题都要着眼于长远,着眼于大局,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他明确指出,我们不仅着眼于本世纪,更多地是着眼于下一个世纪。小平同志善于从战略全局上思考和处理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仅对全党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而且为共青团做好新时期青年工作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正因为小平同志善于从宏观战略着眼看问题,从国际大局和国内大局着眼看问题,从长远和未来着眼看问题,因而他始终十分重视青少年教育,十分重视培养跨世纪的一代新人。早在一九八三年,他就指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一九八五年他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现在小学一年级的娃娃,经过十几年的学校教育,将成为开创二十一世纪大业的生力军。并强调以极大的努力抓教育,并且从中小学抓起,这是有战略眼光的一着。一九九二年他在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中又指出,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真正关系到大局的是这个事,要注意下一代接班人的培养,让更多的年轻人成长起来。小平同志对此还有许多重要论述,我就不一一列举了。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年工作是一项面向未来的工作。青年工作只有从国际国内大局出发,善于从宏观上考虑问题,立足现实,着眼长远,面向未来,才能够站得高、看得远,放开视野,理清思路,找准位置,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使各项工作一环扣一环的地朝着总的目标前进。 

    世界正在走向二十一世纪,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面临一个以什么姿态进入二十一世纪的问题。江泽民同志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把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带到二十一世纪,这是我们这一代领导人必须认真探索和解决的重大问题。”“作为新旧世纪之交的领导人,历史注定我们要承担这样的责任。”江泽民同志的这段话是对各国领导人讲的,但我们团的领导干部应该从中得到重要启迪,应当很好的思考:我们中国作为拥有近十二亿人口的东方大国,以什么样的面貌迎接二十一世纪?作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的我国青少年一代以什么样的风采跨进二十一世纪?中国共青团作为团结带领五亿青少年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以什么样的姿态迈向二十一世纪?小平同志已经为我们国家、我们民族开辟了胜利跨进二十一世纪的道路,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实现国家富强之路,实现民族振兴之路,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跨世纪的伟大事业,需要培养和造就跨世纪的一代新人。我们国家能不能在本世纪末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达到小康水平的第二步发展目标,到下世纪中叶达到第三步发展目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当代青少年的觉悟、素质、面貌密切相关。我们国家在二十一世纪所面临的挑战,从一定意义上说,是对青少年一代素质的挑战。如果我们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一代的素质能有一个大的提高,那么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能够经受住走向二十一世纪的严峻考验。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就大有希望。我们必须从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来认识培养跨世纪一代新人的极端重要性。

    培养跨世纪一代新人,最根本的是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青年。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创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光辉旗帜,是指引我们胜利前进的科学指南。党的基本路线能不能坚持一百年不动摇,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能不能坚持社会主义,中华民族在二十一世纪能不能以崭新的面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首先在于我们能不能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教育好青年一代。党的十四大提出了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共青团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自觉地担负起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团、教育青年的光荣职责,努力把青年培养成为党所希望的有远大理想的一代,勤奋学习的一代,艰苦创业的一代,道德高尚的一代。最近出版的《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为我们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青年提供了最好的教材。共青团要把组织团员青年特别是团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摆在思想教育的主要地位抓紧抓好。这对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是至关重要的。要把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同学习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团的干部特别是团的领导干部,要学得深一些,领会得透彻一些,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和政治水平,提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培养跨世纪一代新人,要突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这个主题。青年正处在世界观形成时期,共青团要坚持不懈地用正确的东西去引导青年,教育青年,通过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帮助青年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要善于采取丰富多采、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解决青年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特别要重视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我们要大力发现、培养和宣传既能体现优良传统,又具有时代精神,能打动青年人心弦的先进典型,以此来吸引青年,教育青年,感召青年。希望共青团在这方面下些功夫。

    培养跨世纪一代新人,必须帮助青年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国际间的竞争,说到底是综合国力的竞争,主要是科技的竞争和人才的竞争。科技进步、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大批人才的成长。共青团要采取多种措施,帮助青年努力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提高劳动技能,掌握现代化过硬本领,使广大青年成为开创二十一世纪大业的生力军。

    培养跨世纪的一代新人,必须引导青年深入实际,在实践中锻炼成长。与实践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是青年成长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呼唤着人才,也造就着人才,为一代新人的成长开辟了广阔的天地,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条件。共青团要引导青年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改革和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吸取营养、增长才干、锻炼意志、培养品质,使他们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和道路,更好更快地成长。

    三、把革命热情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在抓落实、求实效上狠下功夫。

    现在从整个国家来说,改革和建设的大政方针、战略目标和具体部署都已经明确。从共青团来说,指导思想、总的思路和工作重点也是明确的。这次全会通过的青年工作战略发展规划,推出了“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和“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这是落实团十三大提出的基本任务,全面促进团的自身建设和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措施。研究制定一个好的规划不容易,把规划落到实处更不容易。这就要求各级团组织必须发扬创新求实的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统一,把饱满的革命热情与严谨的科学态度很好地结合起来,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要不断解决前进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国家在改革和发展中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共青团的工作和自身建设也面临新的挑战。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敢于面对变化发展的客观现实,从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难点问题入手,在总结基层和群众实践创造的基础上,努力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青年工作的新路子。在探索新路子时要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好的传统、好的作法一定要继承。不适应的则要大胆创新,及时调整,要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共青团工作不断有新的发展。

    要重视团的基础工作和基层建设。团的工作千头万绪,但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基础工作和基层建设。基础不夯实,基层没活力,好的设想规划也只能是“空中楼阁”,落不到实处。必须把团员队伍建设、团干部队伍建设、团的阵地建设这些基础工作放到重要位置上来抓。要注意抓基层团组织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结合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推动和促进基层团组织建设,把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与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实施规划要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注重实效。好主意、好事情,还要有一个好的摆布。要考虑到基层的实际情况,从基层的实际需要、实际可能出发。一个时期只能突出一二个重点,取得明显成效之后,再逐步展开,不断地扩大成果。

    团的干部要树立求实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团的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有着自己的特点。既要生动活泼,又要扎扎实实。力戒形式主义和华而不实作风。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青年群众,关心他们的疾苦,反映他们的呼声,要把服务基层,服务青年的成效作为检验和衡量共青团工作的一条重要标志。

    同志们,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是我国改革和建设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的任务光荣而艰巨,共青团的责任十分重大。希望各级团组织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奋发进取,努力工作,为实现党的宏伟目标,为进一步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元旦就要到了,借此机会,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团同志表示节日的祝贺和问候。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相关链接:
围绕党的十五大主题带领青年为推进我国跨世纪发展多作贡献   2006/12/20
共青团中央关于深化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决定   2006/12/20
开风气之先 创时代业绩   2006/12/20
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实施纲要   2006/12/20
共青团中央关于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艰苦创业的决定   2006/12/20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