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精彩图片 -> 正文
 
构建关爱服务体系 宜宾让23万留守学生不缺爱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14年04月15日
 
 

南溪区一中的老师和留守学生在“留守学生之家”开展读书活动

  近年来,留守儿童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为了改善和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宜宾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整合社会资源,立足于留守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构建留守学生关爱服务体系。

唐红梅正在和留守学生聊天谈心

  4月11日,记者来到南溪区一中“留守学生之家”,看到电视、电脑、电话、DVD播放机等设备一应俱全,不少留守学生正在翻阅图书、上网查找资料。据学校团委书记贾斐杰介绍,南溪区一中高中部共有学生6000余人,其中留守学生占了学生总数的65%以上,“建设‘留守学生之家’就是为留守学生搭建一个活动的平台,让他们不再感到孤单,同时也要求学校老师和同学多关心留守学生,在校园里营造良好的氛围,让他们感受到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自己并不缺少爱。”

  顾林是高12级21班的学生,两年前因父亲车祸去世后和母亲一起生活。4月10日,顾林突发疾病昏倒在课堂上,老师和同学见状后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开展现场急救。救护车到来后,老师也跟随救护车将顾林送到医院,在为他垫付了400元医疗费用后,一直照顾到顾林的母亲赶来才离去。“在学校里老师把我们当朋友,在生活中老师又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在一定程度上,老师对我们的关爱比父母之爱更浓厚。”同是留守学生王梦杰对记者说。 同是该校高12级学生的毛某翰,由于家住筠连县,父亲又常年在外打工,平时纪律性较差,读高一时因与同学打架被学校记过处分。老师和同学没有被排斥他,而是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更多关爱,树立他的自信心,并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等活动形式,让大家认可毛某翰的组织协调能力。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毛某翰在高二上学期的半期考试中,成绩得到了较大提高,目前他已是班上的体育部长,并主动帮助学习和纪律较差的同学共同提高。

“爸爸,你还好吗”

  南溪区一中在关爱留守学生的同时,还注重发挥他们的作用,树立他们的自信。家住南溪区长兴镇尖山村一队的唐红梅是该校高11级27班的学生,父母于2008外出,先后在广东、山东等地打工。2012年,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招募会员,唐红梅主动报名,成为学校的一名青年志愿者,主要作用就是为老师和留守学生之间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协助老师了解和解决留守学生的困难。“学校为我们留守学生付出了过多的关爱,作为留守学生的一员,我也应该尽自己的所能,帮助、关爱其他有困难的留守学生。”唐红梅说,这样才能在全校园营造一种浓厚的氛围。

  在南溪街道阜鸣小学,留守学生们正在“留守学生之家”通过网络视频和亲情电话向远在异乡打工的父母汇报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每当想父母的时候,我们就会来到‘留守学生之家’,和父母说说话、谈谈心。”见到记者到来,孩子们纷纷说,经常能和父母说话,就能感到父母离自己并不遥远。

  阜鸣小学校长王炼钢告诉记者,阜鸣小学主要招收南溪街道桂花、望洪、百合等七个村的适龄儿童,由于孩子的父母大多外出打工。“我们学校从2006年秋期就开始关注留守学生的成长,2009年秋期成立了‘留守学生之家’。”王炼钢说,建立“留守学生之家”后,学校添置了电脑、电视、图书、电话等设施,供留守学生使用,并要求老师与留守学生结对,从学习和生活上帮助结对留守学生解决困难。同时,学校固定每周二下午为留守学生开放日,开展读书活动、心理辅导、道德讲堂和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关注留守学生活动开展以后,同学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得到增强,学习成绩得到了提高,阜鸣小学也从2006年全区小学教学成绩倒数第二名提升到2013年的第二名。”王炼钢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下一步,南溪区一中将已创建五星级‘留守学生之家’为契机,增添硬件设施,完善机制,开展更加丰富有益的活动,让留守学生时刻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贾斐杰说,学校将建立留守学生电子档案,对他们的成长进行追踪,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让老师们真正从生活、学习和心理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关爱。

  目前,宜宾市有23万留守学生(儿童),有留守学生(儿童)关爱工作专兼职工作人员1012人,组成了人员充实、行动有力的专兼职结合的关爱队伍,通过向省级相关部门争取资金,向社会各界募集资金,为关爱活动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勤和经费保障,全年市、县财政保障约400万元用于各级留守学生(儿童)关爱工作经费。特别是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良性工作运行机制,让关爱留守学生活动开展有序,通过结对帮扶、心愿认领等方式,全市已有1.8万余名爱心志愿者与留守学生(儿童)结成了救助帮扶对子,参与志愿者达2万余人次;各级团组织募集资金340万元,累计实现留守学生心愿1.7万个;开通127部亲情视频热线电话,接听、拨打电话3万余次。近年来,文明办系统在宜宾市范围内加快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工作,去年宜宾市总计建120个乡村学校少年宫、覆盖率达72%。团委、妇联系统整合100万元,在留守学生(儿童)较集中的乡镇新建留守学生之家55所、留守学生(儿童)之家30所。

 
 
(来源:团宜宾市委)
 
 相关新闻
 
[全团要讯 第3期]四川共青团深入实施 “童伴计划”   2019/04/17
 
 志愿者
 
 
 热点专题
 
维护青少年安全 营造和谐环境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青年科学家进校园
平原青年说
健康成长直播云课堂
特殊儿童爱心课堂开班
“青青儿童乐园”开园
上海发布人工智能课程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