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7 期

 

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7年03月01日
 

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专辑三

江苏团组织春节期间
积极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

  2月初,江苏团省委下发《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的通知》,明确2月份为全省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服务月。各地团组织、劳动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开展宣传发动、技能培训、专场招聘会等活动,组织青年职业中介和培训机构送技能、送岗位、送信息下乡,大力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

  宿迁:2月4日,宿迁团市委为全市20名农村创业青年发放“青年创业卡”,帮助创业青年在所在地农村合作银行和信用合作社申请5万元以下的低息信用贷款或15万元以下的担保贷款。2月10日,宿迁团市委联合宣传部、劳动局、工商局、经济开发区等部门举行“全民创业咨询服务大集市”活动,提供职业培训与创业示范户信息发布、创业项目咨询、创业政策法规咨询、特殊创业群体咨询、创业成功人士现场解答、创业书籍优惠销售等多项服务活动,并组织市内60多家企业现场招工。2月11日至15日,宿迁团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全市各长途汽车站设立服务点,为返乡务工青年提供真情服务,并发放经济开发区各家企业的招工简章和动员返乡务工创业的宣传海报。2月20日,宿迁团市委和各县团委联动协助经济开发区和劳动局开展新春大型现场招聘会,组织270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33384个,近7万名农村青年和城镇下岗职工参加了活动,16720余人与用工企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南京:服务月活动开展以来,南京各级团组织开展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技能培训30次,培训农村青年1500余人次。开展农村青年转移就业专场招聘会9次,其中市级层面4次,区县级5次,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实际转移就业1700余人次。组织健康服务直通车和医疗系统青年志愿者进工地3次,为外来务工青年进行免费体检,并赠送药品。组织“青年文明号便民万家行”活动进工地4次,为外来务工青年开展各类服务800余人次。为农村青年编发《南京农村青年实用科技手册》、《外出务工须知》等资料2万余份。

  淮安:春节前,淮安团市委专门下发了《做好农村外出从业、本地创业青年慰问工作的通知》,各县(市、区)团委组织工作人员分片分批走访慰问外出就业创业的农村青年。团市委前往涟水、淮阴等地,慰问了家庭困难的外出务工农村青年,送去了生活物资和慰问金。楚州、洪泽等地团组织根据外出务工青年相对集中的特点,召开了工作座谈会,进一步了解了外出务工、本地创业青年的工作、生活情况,为今后更好的做好服务工作打下基础。金湖、洪泽、盱眙、经济开发区等地团组织在春节期间分别开展了市内企业用工现场洽谈活动,为农村青年提供就业机会。

  南通:南通各级团组织充分利用春节前后外出务工的农村青年集中返乡和外出就业的有利时机,继续深化“青年劳务大篷车”活动。“青年劳务大篷车”活动启动以来,南通团组织先后与河北、河南、安徽、青海等14个省81个县、市团组织达成劳务合作协议,并为对方定期发布南通市各家企业的用工信息。同时,积极组织用工企业跨省建立劳务合作基地,定期赴江西、湖北等地招工,集中转移一批农村青年异地就业。

  扬州:1月13日,扬州团市委联合劳动局、妇联等单位在来鹤台广场举行了大型青年人力资源招聘会,市内外100多家企业参加了招聘活动,600余名农村青年与用工企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邗江等地团组织联合农技、成教中心等单位开展农村青年实用技术培训,开设超高茬麦田套稻种植技术培训班和计算机省中级培训班,培训农村青年230余人。

  徐州:服务月期间,徐州各级团组织集中开展务工知识宣传咨询服务活动6次,发放《农民工外出务工小常识》等宣传资料2万余份,举办劳务输出座谈会8次,经验交流会5场,组建农村青年职业技能培训讲师团6支,共培训农村青年5600人次。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4期]首期全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培训班在浙江举办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3期]团重庆市委大力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期]共青团农村青年春季培训行动情况通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期]2009年农村共青团工作要点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8期]湖北团省委探索六种金融服务模式促进农村青年诚信创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